最新消息

News

# 最新消息

大腸鏡檢查說明

甚麼是⼤腸鏡檢查?

⼤腸鏡檢查是⼀種使⽤軟性⻑形管狀的纖維内視鏡來觀察⼤腸及直腸的組織變化,⼀般⽽⾔甚為安全。 如果發現有可疑組織病灶或息⾁,可立即施⾏切片檢查或息⾁切除術。⼤腸鏡檢查及經內視鏡切片或息 ⾁切除術,在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造成⼤腸穿孔(1%)或⼤量出⾎的併發症(3%)⽽必須施⾏開腹⼿術處 理。⼤部份的⼤腸鏡檢查都可以事前預約在⾨診執⾏。

⽬ 的:

⼤腸鏡檢查是⼀種兼具診斷及治療的醫療技術,可以發現⼤腸與直腸的病灶,如腫瘤和發炎等,並可將 ⼤腸息⾁切除(預防癌症發⽣)以及可疑組織的切片檢驗(早期發現癌症)。

適⽤對象:

1.不明原因腹痛、腹脹、⼤便習慣改變、慢性腹瀉、體重減輕。 2.⾎便或糞便潛⾎陽性反應、貧⾎。 3.⼤腸發炎疾病的追蹤。 4.過去有⼤腸癌或息⾁病史的病患定期追蹤。 5.有⼤腸癌或息⾁家族史。 6.50⾄75歲患者每年做⼤腸癌篩檢糞便潛⾎陽性的後續處理。

檢查⽅法:

受檢者在檢查床上採左側臥姿勢,檢查醫師與技術員合作,將內視鏡置於被檢查者之肛⾨內,藉由電視 影像之引導,邊充氣邊將內視鏡送進腸內,沿著直腸、⼄狀結腸、降結腸、脾曲部、橫結腸、肝曲部、 升結腸到盲腸。除了檢視⼤腸直腸內有無病灶外,也可將可疑組織作切片,並可將發現之⼩息⾁藉由儀 器予以電燒切除。每⼀個⼈⼤腸的⻑度、⾛向、解剖構造都不⼀樣,執⾏⼤腸鏡檢查的難易程度,與完 成⼤腸鏡檢查的時間⻑短亦不盡相同,有時助理會按壓受檢者的腹部,並需要做姿勢的改變,及配合呼 吸的調整,以利⼤腸鏡檢查的順利完成。

檢查前的腸道準備:

為確保⼤腸鏡檢查能順利進⾏,減輕受檢者的不適,並且避免併發症的發⽣,檢查當天的腸道清潔、不 殘留糞渣,非常重要,請務必配合。(細節內容請另⾒說明單張)

1.檢查前兩天:宜進食低渣飲食(稀飯、麵條、⽩吐司、蛋花湯、⿂、⾁鬆…等),不宜吃任何⾼纖食 物。

2.檢查前⼀天不可吃固體食物,包括豆漿及奶類製品,只可進食清流質食物,如:雞精、運動飲料、蜂 蜜、咖啡、無渣果汁、不含渣塊的清湯,如⾁湯、⿂湯、排骨湯。(本診所備有專⾨配合⼤腸鏡檢查的飲食包,免除不知如何飲食的煩惱,需⾃費)

3.檢查前⼀晚:需服⽤醫師開立的瀉劑,並配合飲⽤⼤量的⽔或飲品。

4.腎功能異常、鬱⾎性⼼臟病、肝硬化合併腹⽔、糖尿病、先天性巨結腸症等疾病患者,應事先告知醫 師,並請經醫師評估後服⽤適當瀉劑。

檢查後注意事項:

1.⼤腸鏡檢查結束後,醫師會解釋檢查結果。若無發現病灶者不需再掛號看報告。有執⾏切片或息⾁切 除者,切除後的組織需送病理檢驗,請患者於⼀週後回診看結果。

2.施⾏任何檢查都不能保證絕無意外發⽣,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造成⼤腸穿孔(1%)或⼤量出⾎(3%)的併 發症。發⽣的時間可能是立刻或3⾄5⽇後,發⽣的症狀為發燒、腹脹、腹痛、肛⾨⼤量便⾎、虛弱等 ,應立即回診做適當處理。

3.檢查完畢仍可能會有腹脹之不適感,此乃灌氣與腸道及腸系膜受到內視鏡牽扯的關係,可多⾛動或擦 薄荷油幫助消氣,先暫時留院30分鐘,待氣體陸續排出(放屁)後即可返家,並可進食。期間若有不 適,立刻告知醫護⼈員。

4.檢查返家後3、5⽇内患者若覺稍有腹脹不適感,應會逐漸舒解,若仍有不適,且程度加重,並有腹 痛、⼤量排⾎,請立即回診就醫。

5.息⾁切除後不需特別服⽤藥物,三⽇內請採低渣飲食,減少糞便形成及腸道蠕動收縮。

6.⼤腸息⾁會再復發⽽且沒有症狀,⼤於1公分的息⾁,惡性變化的機率⼤為增加,應該遵照醫師指⽰ 定期檢查追蹤。

結語:

⼤腸鏡檢查是⼤腸疾病最精確的診斷⼯具,可以清楚觀察極微⼩的病變,並且取切片化驗。對於息⾁或 早期癌,也能⽤⼤腸鏡直接切除,避免⽇後轉變成侵犯性⼤腸癌,⽽必須開⼑切除。所以看過以上說 明,以後當醫師建議您做⼤腸鏡時,不要慌、不要怕,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聯絡我們

您對我們的診所有相關疑問嗎?

前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