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一種常見但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它在一般大眾的盛行率高達9%。典型的症狀會發生尿急頻尿、夜尿急迫性尿失禁的現象,總是令人感到十分困窘,並且會干擾正常健全的生活。
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有:
1、頻尿:指一天解尿次數 8 次以上。
2、夜尿:晚上起來解尿 2 次或 2 次以上。
3、尿急:突然產生強烈想解尿的感覺,完全無法忍耐。
4、急迫性尿失禁 :常在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5這些症狀可以單獨或合併出現。但診斷時,必須排除代謝性的因素(如尿崩症)或一些會導致泌尿道症狀的疾病(如感染、腫瘤、或結石)。
 
膀胱過動症可以分成兩大類:
1. 原發性膀胱過動症:不明原因造成的
2. 神經性膀胱過動症:可找到相關的神經病變
 

治療的方法包括:

1.膀胱再訓練(定時解尿) :訓練病人在固定時間間隔去解小便,這樣大部份的時間,病人會在感到尿急或尿失禁之前把尿液解掉,當解尿狀況有改善時,間隔時間可以慢慢延長。膀胱再訓練最好合併尿急抑制訓練及藥物治療。

2.尿急抑制訓練:當病人有尿急、控制不住想上廁所的衝動時,使用骨盆肌收縮運動(凱格爾運動),轉移注意力,等到尿急的衝動過去,打斷尿急就想要上廁所的反射動作。

3.藥物治療:目前有上市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新藥,治療效果佳,安全性也高。

4.改變飲食習慣:避兔刺激性飲食。(例如:咖啡、茶、酒精或柑橘類)

5.飲水控制

6.使用衛生護墊

7.減肥

8.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