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血精

嘿咻出血了

血精是一個良性且會自動消失的一種症狀(只有少數與癌症有關),它有可能只出現一次,但也可能維持數月之久,且通常發生在年輕的病人身上,傳統上它大部分是找不到原因的。但因為影像檢查技術的進步改變了這個症狀的診斷與治療。造成血精的原因很多,可分成原發性(不明原因)與次發性(其他原因)。現在經直腸超音波與磁共振可讓我們清楚地看到深藏在骨盆腔內與射精有關的器官,(攝護腺、儲精囊、輸精管的壺部),因此可以增加找到血精病因的機會。

 

血精的原因包括儲精囊炎、尿道炎、尿道狹窄、息肉、菜花、血管擴張、結石、癌症、攝護腺接受切片、微波熱療或雷射手術、膀胱與尿道癌症、發炎、外傷、痔瘡注射、尿道插入異物、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慢性肝臟疾病、淋巴癌及出血性疾病、結核菌、巨細胞病毒及寄生蟲的感染。癌症佔的比例不高且多在老齡的病人身上發生。因為PSA的檢查使得經直腸攝護腺切片的機率升高,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術後會有血精的現象,但大部分在一週內會消失。泌尿科醫師必須緩和驚嚇不安病人的情緒,因為血精很少有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在年輕的病人,有二個因素需要做全面性的檢查與治療,長時間與反覆發生血精或血精伴有血尿。

 


治療則完全看發生的原因,抗生素治療發炎,電燒曲張的血管。有些醫師建議用女性荷爾蒙(Estrogen) 來治療。
傳統觀念認為『一滴精、一滴血』,血精是一種會令病人恐懼但卻是無害的症狀,大部分由感染或發炎所造成,但對那些持續性的血精則需要做較深入的檢查,最好的方法是經直腸超音波檢查或是膀胱尿道鏡檢,治療多是針對原因來處理,但常常只需簡單的說明即可使病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