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夜尿的原因

大男人尿床不要怕

大男人尿床不要怕

一般人都知道5歲以下的小孩,由於控制排尿的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膀胱容量比較小、荷爾蒙方面之疾病、睡眠深沉、食物過敏、泌尿系統先天解剖構造異常與心理因素等,因而比較容易尿床。如果沒有泌尿器官方面的異常,治療小孩尿床的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鼻黏膜噴藥、行為治療(膀胱訓練)與心理治療。

一般而言,治療效果不錯。至於直到成年後才發生尿床,臨床上比較少見。大男人發生尿床,病人本身常會覺得比較尷尬又難以啟齒。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三千多位主訴下泌尿道症狀的病人當中,只有8位(千分之二)屬於成年後尿床,這些病人都是因為攝護腺或膀胱頸嚴重阻塞導致尿床,而且多半合併單側或雙側腎水腫、膀胱憩室、膀胱輸尿管逆流與膀胱無力。由於引起尿床的機轉不同,大男人尿床的治療方法與小孩子尿床不同。

如果是攝護腺肥大症或膀胱頸嚴重阻塞引起的尿床,必須施行攝護腺切除手術;如果膀胱壓檢查發現是膀胱過動症所引起的,可以先使用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無效,亦有醫生建議使用迴腸膀胱成形術來治療。膀胱無力造成尿床的病人,則必須置放導尿管,等待膀胱功能恢復正常。

有些病人因為膀胱癌接受膀胱全切除術與原位人造膀胱重建手術,部份病人晚上會尿床,這種情形可以使用藥物,並且囑咐病人睡前先排尿,半夜再起床一至兩次排尿,也可以改善症狀。日常生活當中,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也會引起利尿作用而尿床,減少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可以有效減少尿床現象。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導致成人尿床,找胸腔科或者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好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便可緩解尿床的症狀。

總而言之,大男人尿床之原因與治療常與小孩尿床不同,病人必須尋求泌尿科醫師幫忙,接受血清腎功能檢查、膀胱功能檢查、測試餘尿量與泌尿道超音波檢查,針對病因接受不同之治療方法。

 

-高美泌尿科診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