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蛋白尿

蛋白尿發生的原因與處理

蛋白尿發生的原因與處理

正常人每天排泄約80至150毫克蛋白質至尿液中,以每天排尿2000毫升(cc)為例,每100毫升尿液中,平均只有4至7.5毫克蛋白質。當檢驗室使用試紙檢查出尿液中有蛋白尿時,則表示每100毫升尿液中,至少已經超過20至30毫克蛋白質。

 

一旦病人被告知有蛋白尿,千萬不要太緊張,僅需要找時間,再檢查一次做進一步確定。因為蛋白尿有可能是檢驗誤差造成,也可能屬於暫時性蛋白尿或是間歇性蛋白尿,這兩種病情並不嚴重。

 

蛋白尿依據特性,可分成暫時性、間歇性與持續性3種。其原因說明如下:
1) 暫時性蛋白尿:常發生於尿路感染、小孩、發燒、運動或情緒壓力大等狀況。年齡大的病人如果有暫時性蛋白尿,多半是因為充血性心臟衰竭引起。如果蛋白尿是暫時性,並且不是腎臟病造成的,則不需要進一步的檢驗與治療。

 

2) 間歇性蛋白尿:姿勢導致之間歇性蛋白尿,稱為姿態性蛋白尿,多半發生於年輕男性,因為站立造成腎靜脈壓力增加,而導致間歇性蛋白尿,假設腎功能正常,此類病人也不需要進一步的檢驗與治療。

 

3) 持續性蛋白尿:此類病人大多屬於腎絲球病變造成,病人必須搜集24小時尿液,測定蛋白質的量與種類。如果持續性蛋白尿又合併形態不正常的紅血球,則必須至腎臟科求診,如有必要需接受腎臟切片診斷。其他持續性蛋白尿的原因還包括:糖尿病、腎動脈性高血壓、腎小管疾病與多發性骨髓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