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直肛科

肛裂

肛裂是襯於肛門的皮膚產生了一個小小的撕裂傷口,這個傷口會造成疼痛,有時還會出血。

肛裂的典型症狀是在排便時非常的痛,而且在糞便上會有鮮紅的血跡。病人常為避免疼痛而不敢解便,時間一久便秘就慢慢形成了。

     什麼原因會造成肛裂的發生呢?通常多是有乾而硬的糞便,在用力想將其排出時,同時也造成肛門內襯皮膚的撕裂。其他的原因包括腹瀉時,糞便快速的通過肛門,對肛門是一種刺激,加上肛門括約肌在腹瀉時收縮放鬆的動作無法與糞便的通過相協調,因而也會造成肛門內襯皮膚的受傷。另外有些肛門直腸部位的發炎,都可能是肛裂發生的原因。肛裂可能是急性的〈最近發生的〉,或是慢性的〈發生已有一段時間,或是常常復發〉。急性肛裂常導因於排便習慣的改變,而慢性肛裂可能是不良的排便習慣、太緊甚至痙攣性的肛門括約肌〈排便時無法放鬆,過度收縮〉、受傷或手術後的疤痕、或是有其他的疾病。

     急性肛裂的治療是採用非手術的方法,而且90%以上的病例都會癒合。高纖維的飲食、糞便成形劑〈纖維補充劑〉、軟便劑、以及大量的液體〈主要是水份〉,可以避免便秘的發生,並能促進軟便的順利排出。每天數次、每次10到20分鐘的溫水坐浴可以緩和肌肉緊張,減輕疼痛,並能促進肛門括約肌的放鬆。偶而,某些局部塗抹的藥膏可能有些幫助。

     慢性肛裂〈持續超過一個月〉可能需要加入其他的治療。根據肛裂的外觀形態,要考慮到像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或是感染的可能,因而需要做某些檢驗。如果老是不癒合,也可能需要在麻醉無痛下仔細檢查確實的原因何在。這些原因可能包括肛門處的疤痕,或是內括約肌的痙攣。這些情況會不斷的引起疼痛與出血,此時可以藉助手術加以矯正。手術很簡單,只是將內括約肌的一部份給切斷。如此可以減少內括約肌的過度收縮及疼痛,進而使肛裂癒合。這樣切斷內括約肌的小手術,幾乎不會對排便的控制造成任何影響,而且如果只是處理肛裂,甚至住院不必過夜。手術後兩三天肛門的疼痛就會逐漸消失,但肛裂的完全癒合大概需要兩週左右。

     超過90%手術後的病人,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再受到肛裂的困擾。如果沒有特別明顯的原因而有肛裂的復發,此時病人要接受進一步的評估,包括肛門壓力的測量以及在麻醉無痛下的檢查。

     肛裂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嗎?相信這是很多人心裡的疑問,還好答案是不會。因為疼痛與出血也常是其他肛門直腸疾病的症狀,所以如果有類似的情況,應該找合格的直腸肛門專科醫師做個檢查。在急性肛裂時疼痛異常,肛門指診都不適宜,此時只要掰開屁股,用視診即可做出診斷。為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等疼痛稍緩,或是用些局部麻醉藥,加做個直腸鏡檢查,就一切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