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直肛科

簡易6招預防痔瘡

簡易6招預防痔瘡

痔瘡一旦形成,隨著歲月的累積,只會愈來愈嚴重,不會憑空消失,所以預防是最好的治療。或者說讓已形成的痔瘡儘量減緩惡化的時間,儘量不要有惱人的症狀,多數時間是和平共存也不需處理的。

1.增加纖維攝取

​不論飲食中的蔬果、五穀雜糧,或是膳食纖維。可能會增加腸脹氣,但這個代價絕對值得付出。維持每天攝取25-30公克的纖維。

2.喝足夠的水

在吃進去適量纖維的同時,喝下足夠的水。它可以避免便秘,讓排便不那麼用力,痔瘡就不易發生。足夠的水份對整個身體運作都有幫助。

3.適當而足夠的運動

運動可以使大腸更規律的收縮。但增加腹壓或腹部用力的運動會適得其反,應避免。

4.如果便秘發生要慎選瀉藥

有些瀉藥是刺激腸道收縮,促使腸內容物向下移動。在此同時,也會增加痔瘡的壓力產生症狀。因此,使用滲透壓類瀉劑,依賴增加腸內水份排出糞便,比較不會影響痔瘡。

5.不要與便意對抗

有便意想解,去上廁所,這是預防痔瘡最簡單的方法。忽略自然法則,危險接著就來。便意是身體對我們的吶喊:有廢物需要排出。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不要違背它。如果等到你覺得有時間去解時,成功解便將離你愈來愈遠,費力解便將愈來愈近。

 

 

6.儘量避免用力排便

用力排便使直腸靜脈壓增加,是造成疼痛或出血性痔瘡最常見的原因。在解硬便時會碰到這種情況,有時像搬重物、慢性咳嗽、男性攝護腺肥大用力解小便、懷孕時,都可能發生。如果你理解並注意到,儘量避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