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直肛科

保養肛門的正確方法

保養肛門的正確方法

 

用正確的方法保養肛門可以預防與改善痔瘡、瘻管、肛裂等疾病。

一、飲食方面:

1) 盡量避免煙、酒、辣椒、麻辣火鍋、薑母鴨、麻油雞等刺激性食物,因為肛門周圍血管豐富,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痔瘡

    等疾病發作。

2) 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同時多喝水、蜂蜜、有益的液體可以潤滑腸道,刺激腸蠕動,避免便秘。

二、生活方面:

1)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便完就起身,不要在廁所閱讀書報。

2) 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多做肛門收縮與放鬆的運動。

3) 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否則會加重痔瘡等疾病。

4) 多運動,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收縮,有利排便,減少肛門的負擔。

三、肛門局部保養:

1) 避免使用粗造的衛生紙用力擦拭肛門,因為造成肛門破皮,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形成肛門膿瘍或廔管。

2) 排便後,最好使用溫水清洗肛門(可以充分利用免治馬桶)。

3) 痔瘡、瘻管、肛裂等病患,應該多使用溫水坐浴,配合排便後施行,次數越多越好,使用大型浴盆或浴缸裝溫水,每次

    5至10分鐘,溫水坐浴可以清除肛門糞便殘渣,促進血液循環與傷口愈合,舒緩病灶的不適感。

4) 有糖尿病或免疫力較差的病人,更要注意肛門保養,肛門是細菌很多的地方,也是細菌生長的溫床,稍不留意,容易造

    成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