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更迅速與精緻的輸精管結紮手術

更『精緻』與『迅速』的輸精管結紮手術

更『精緻』與『迅速』的輸精管結紮手術

在美國,輸精管結紮手術是一種最常見的泌尿科門診手術,由於此種手術相當安全有效,副作用又少。它在臨床運用上,相當風行及普遍。手術後,不但不會影響男性的性功能,反而會因為不用配帶保險套,更不必顧慮女性懷孕的問題,男女雙方更能享受魚水之歡。
 

壹、醫師如何進行輸精管結紮手術?
絕大多數的輸精管結紮手術,都是在陰囊兩側各切一個傷口,以便截斷輸精管,達到節育的目的。高美泌尿科診所採取的方法是:於陰囊中線上緣,藉由注射局部麻醉的小針孔,撐開至約1公分大小的傷口,再藉由此小傷口,截取一小段輸精管,並用送病理組織化驗,以便百分之百確認手術成功。

 

貳、手術經驗分享
李瀛輝院長統計過去一年來,111位病人接受「單一傷口無刀片式」輸精管結紮手術病人的手術結果,提供給大家參考。
這111位病人,平均年齡37.1歲,標準差:5.4歲。(最年輕28歲,最大年紀58歲)。
平均手術時間:16.2分鐘,標準差:6.9分鐘。(最快8分鐘,最長40分鐘)。
手術時間的分佈狀況:
小於10分鐘:6人,佔5.4%。
10至15分鐘:61人,佔54.5%。
16至20分鐘:23人,佔20.7%。
21至30分鐘:15人,佔13.5%。
31至40分鐘:6人,佔5.4%。
由以上數據,可以發現大約六成的病人,15分鐘內便完成手術。其中手術時間又以10至12分鐘最多。換言之,有三分之一接受「單一傷口無刀片式」輸精管結紮手術的病人,10至12分鐘便可完成手術。

 

參、手術結果
病理組織化驗結果顯示:手術百分之百成功,沒有任何一位病人需要做第二次手術。手術後一週病人回診探視傷口,其中8位 (7.2%) 病人陰囊皮膚有些許瘀青,但是過幾天便自然恢復,並不需要進一步處理。其他並無任何傷口發炎、嚴重疼痛或陰囊血腫等狀況。
 

肆、為什麼有少數病人手術時間需要超過半小時?
八成以上的病人,20分鐘內可以完成手術,其中手術時間又以10至12分鐘為最多。為什麼有些病人手術時間需要超過半小時?我們的經驗顯示:原來是個人因素造成的,有幾位病人特別健壯,陰囊皮膚及皮下組織超肥厚,造成不易觸摸及固定輸精管,因而手術時間較長。其他原因包括:兩側陰囊因緊張後收縮,導致手術空間較小,增加困難度。還有一位病人過去曾接受過左側精索靜脈曲張手術,造成左側輸精管位置異常,也增加了手術困難度。

 

伍、結論
「單一傷口無刀片式」輸精管結紮手術是一種傷口極小、手術時間很短、副作用少、恢復快、且相當安全有效的門診手術。因此,無論是醫師推薦,或者從男女雙方選擇的角度來看,輸精管結紮手術都是節育諸多方法中的第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