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生殖器常見的毛病

小心蛋蛋急性疼痛

小心蛋蛋急性疼痛

在小男孩或青少年發生急性陰囊疼痛、觸痛或腫脹,應該視為一種緊急情況,必須要立即找醫師做評估、鑑別診斷,以排除是否須要立即進行手術探查。因為青少年不一定了解急性陰囊疼痛的潛在意義,所以很多案例往往被耽擱了。因此,即使是亞急性或慢性的陰囊疼痛、觸痛或腫脹,在特殊情況底下還是值得立即的評估和治療。

急性陰囊疼痛必須考慮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是必須排除精索的扭轉,因為精索的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必須馬上接受緊急手術,否則這一顆蛋蛋就報銷了。精索的扭轉會導致睪丸缺血性壞死,一般在發生4小時後就會對睪丸產生不可逆的缺血性壞死。國外有研究報告指出,精索的扭轉產生症狀後8小時內手術,睪丸大部份都會回復到正常大小和外觀,但是在扭轉產生症狀後4小時內手術的病人當中,只有一半的病人所做的精液分析是正常。這項結果顯示精索扭轉的程度的重要性遠比發生扭轉的時間還要重要。

精索扭轉的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甚至腫脹,但有些案例睪丸疼痛呈現出的卻是漸進性,甚至有些小男孩的睪丸疼痛非常輕微。大部份發生急性睪丸疼痛的小男孩都曾經有過嚴重但自己會好的睪丸疼痛和腫脹。精索扭轉的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同側下腹部牽引性疼痛。精索扭轉的鑑別診斷,發作的病史是一項重要的判斷依據,但身體檢查也可提供一些線索來幫助做出正確的診斷。首先,生殖器的外觀可發現,扭轉的睪丸位置較一般正常位置為高,可能是扭轉的精索變短,把睪丸往上提起所造成,有些病人甚至出現睪丸位置呈現橫躺的狀況。但在很多案例中,特別是扭轉已經發生好幾小時後,因為會發生急性陰囊水腫或厲害的陰囊腫脹,把所有的徵兆掩蓋掉。有些病人將睪丸提高疼痛會加重,提睪肌反射會消失。

精索扭轉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大多好發於12至18歲的青少年。 精索扭轉的發生原因可能和一些先天結構異常有關(如過長的睪丸鞘膜、精索與睪丸接和面積較狹窄、受傷、隱睪症)等有關。青少年時期,由於睪丸急速成長,體積與重量增加5~6倍之多,易使睪丸與精索接和面積相對改變,易發生精索扭轉。另外,青少年時期提睪肌收縮較強,也是促使精索扭轉的一個原因。

有些疾病必須與精索扭轉做鑑別診斷,包括急性副睪丸炎、箝頓性疝氣、陰囊水腫、睪丸腫瘤、睪丸附屬器或副睪丸附屬器扭轉...等等。一般副睪丸炎常有體溫上升,血液白血球指數升高,尿液檢查有尿液感染等特徵,必須詢問病人的性接觸史,排除性病之可能。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是診斷精索扭轉的重要工具,在副睪丸發炎時,血流量是增加的,而在睪丸扭轉時,血流量是降低,甚至偵測不到血流。敏感性約88.9%,特異性約98.8%,有1%的假陽性率。另一項檢查是睪丸核醫同位素掃瞄,它的使用較受限制,只可以偵測睪丸內的血流來增加診斷的正確性,不像超音波還可以評估陰囊的解剖構造。但因費用較高,並非每個醫院的急診均能即時地安排此項檢查。 
精索扭轉的治療需把握黃金6小時,愈早治療、預後愈好。如果症狀高度懷疑,無法排除是睪丸扭轉,通常仍建議馬上進行陰囊探查手術,以免錯失矯正睪丸扭轉的機會。如果睪丸缺血壞死情況太嚴重睪丸顏色已變黑,都普勒檢查確定無血流,建議必須進行睪丸切除手術(因為壞死的睪丸可能會經由免疫作用, 產生抗體破壞對側健康的睪丸)。一側發生精索扭轉接受手術時,對側一定要同時做手術探查,由於對側睪丸未來發生扭轉的機會仍高,兩側需同時進行睪丸固定術。

睪丸扭轉會造成睪丸壞死的嚴重後果,因此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是保存睪丸的不二方法。尤其是父母與第一線醫師,對睪丸扭轉的進一步瞭解與警覺,將有助於睪丸扭轉的早期診斷,避免發生延遲就醫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