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攝護腺相關知識

千變萬化的攝護腺癌症

千變萬化的攝護腺癌症

攝護腺癌由於它症狀的多樣性,再加上它的治療方法,可以根據癌症的不同期別、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病人個人的意願以及泌尿科醫師可以提供的治療選擇,會有非常大的差異。因此,形容攝護腺癌像謎一樣,可能也並不為過。怎麼說呢?民眾常會以為中老年男性如果沒有下泌尿道症狀,大概就不會罹患攝護腺癌。 

事實並非如此,許多第四期攝護腺癌病人,雖然已經合併局部淋巴腺或是遠處骨骼轉移,臨床上並沒有明顯泌尿系統方面的症狀。相反的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或是早期的局限性攝護腺癌,反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病人可能會有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急尿、疼痛、血尿,感染、腎功能損傷、甚至完全尿不出來,必須插尿管。

換句話說,單純依靠症狀的嚴重程度,並不能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唯有靠著定期肛門指檢、篩檢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如有必要接受攝護腺切片甚至攝護腺切除手術,才能得到正確診斷。罹患攝護腺癌依據各種客觀狀況,其治療方式包括:攝護腺徹底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甚至單純觀察即可。舉例而言,甲先生,被診斷出第二期攝護腺癌,他今年六十五歲,平日喜歡散步,生活正常,並且身體狀況良好,為了一勞永逸,適合攝護腺徹底切除手術。相反的,乙先生,已經七十五歲以上,或者雖然年輕但是身體孱弱,有嚴重的心肺疾病,則不適合進行攝護腺徹底切除手術,應該選擇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甚至單純觀察即可。

一般民眾要如何來預防號稱男性剋星的攝護腺癌? 多運動,適當改變飲食習慣,比如多吃黃綠色蔬菜、番茄、豆類製品,少吃一點紅肉與脂肪類食物,可以達到預防癌症之目的。今年5月份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論文報告:肥胖的男性如果罹患攝護腺癌,會增加手術困難度,他們甚至發現肥胖的男性治療效果與豫後也較差。

因此,避免肥胖也能降低攝護腺癌之損害。至於50歲以上男性定期肛門指檢與篩檢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更是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