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攝護腺相關知識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通稱,是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阻塞性症狀,會出現如尿流細小、解不完全、排尿後段滴不乾淨、尿柱斷斷續續、需用力方能解尿、排尿無力等;另一類則屬於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 (排尿後不到兩小時又想尿)、尿急 (尿意強烈,甚至憋不住)、夜尿等。臨床上可以用尿流速檢查來評估病人的阻塞嚴不嚴重。 
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排尿常排不乾淨,很容易會出現一些併發症,例如膀胱炎、膀胱結石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患者會解不出小便,必須插導尿管。最嚴重可能會導致腎積水或腎功能不全。因前列腺增大血流量也相對增加,患者也可能會出現無痛性血尿。 

攝護腺肥大可以透過肛門指診得知,醫師用手指經由肛門觸診攝護腺,便可知道其大概體積、有無硬塊或膿瘍等病灶。同時可利用攝護腺按摩的方式取得前列腺按出液供進一步檢驗。 
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是攝護腺組織特有的一種蛋白質,在女性體內無此物質存在。一般男性血液中的 PSA 正常值應小於每毫升 4 奈克,若攝護腺發炎或有攝護腺癌病變時,其數值可能會升高,因此可用於篩檢攝護腺癌。而經直腸超音波則能精確測定攝護腺長、寬、厚和體積等參數,對於異常的病灶可用超音波導引切片法切取組織供病理檢查。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可以用症狀分數分成輕度、中度及重度。如果是屬於比較輕微而且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患者,不需進行積極治療,只要注意水分的攝取,同時避免憋尿即可。如果有感冒要服用感冒藥,必須告訴醫生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避免服用抗組織氨藥物,以免解不出小便。假若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出現症狀如頻尿、夜尿多次而影響睡眠品質時,可嘗試先用口服藥治療,病情嚴重者、口服藥治療無效或攝護腺肥大產生併發症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最具代表性的方法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手術的過程是以內視鏡連上電刀從尿道進入,將攝護腺切成小片後沖洗出來。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為雷射汽化手術,優點為出血少、副作用低、恢復快。傳統從腹部或會陰部切口開刀切除攝護腺的方法現在已很少施行。其他的選擇還有經直腸用微波破壞攝護腺組織 。本診所採用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創院至今已實施超過百例,目前在美國施行攝護腺手術有一半以上是採用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在國外已是非常普遍的手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