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攝護腺相關知識

解決爸爸頻尿的困擾

解決爸爸頻尿的困擾--轉載自97年8月129期哈佛健康誌

身為子女的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看著父親飽受頻尿、夜尿甚至有血尿的症狀,卻不知如何協助!其實,隨著年齡增長,男性很容易出現攝護腺肥大問題,只要鼓勵就醫診斷,找出適當的治療方式,熟男也可以擁有高品質生活。

飲食西化,年輕化趨勢顯現
李瀛輝表示,以前人蔬菜吃的多、豆類食品攝取也多,通常到50歲才會出現攝護腺問題,但是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愛吃紅肉、油脂類偏高等飲食習慣改變,攝護腺肥大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國外研究也發現,身處不同國境(美國、日本)的日本人,罹患攝護腺肥大甚至是攝護腺癌的機率也不同,可見飲食習慣與攝護腺問題的相關性不容小覷。

攝護腺肥大,3成症狀嚴重
李瀛輝指出,約有3成的攝護腺肥大病患會出現嚴重症狀,困擾生活。臨床上,通常會以解尿次數、排尿是否斷斷續續、頻尿、尿急、排尿無力、排不出尿、夜尿次數等七項國際標準評估,每項皆有5分的評估範圍,若分數達0~7分屬輕度,8分~19分中度,若達20分以上的重度症狀,就需要以藥物或手術治療。

傳統治療,後遺症較多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並不困難,傳統以藥物、手術刮除為主,但在接受手術後,容易出血、傷口不易癒合,至少需住院3~4天,且2~3個月內不能進行跑步、打球等激烈運動,其中更有10%需緊急輸血、30%有陽痿現象。但就是這些後遺症,讓許多人對於治療望之卻步,甚至認為手術之後,性功能將永遠喪失。李瀛輝表示,隨著科技發展,攝護腺治療已有長足的進步,新興的雷射治療後遺症少之又少,無疑為患者的一大福音,其中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因行之有年,臨床使用頻率與成功率皆高,是目前新興治療中最普遍的雷射手術。

綠光雷射治療 一天即可出院
李瀛輝指出,透過綠光雷射治療通常不會有出血問題,當然也不需要緊急輸血,患者只需要在醫院住上一晚,出院一個月後就可恢復正常生活,且預後良好,不僅幾乎沒有副作用,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比例也微乎其微。
註:綠光攝護腺汽化術(簡稱PVP)是一種低侵襲性的雷射手術。PVP以專利的KTP晶體所激發出之高能量532奈米綠光雷射搭配尿道膀胱鏡,可安全、有效的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汽化,立刻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症狀。

改善飲食 攝護腺肥大有解!
李瀛輝強調,雖然攝護腺肥大是每個男人都會經歷的問題,但多數人並不會出現嚴重症狀,謹守二少三多原則,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仍然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
‧少吃紅肉、高脂肪食物
‧少熬夜、抽煙或飲用過多咖啡
‧多吃豆類、豆漿(無痛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