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攝護腺相關知識

治療攝護腺肥大症有新招

治療攝護腺肥大症有新招

高美泌尿科診所引進最新「綠光攝護腺氣化術」不出血、立刻解除排尿困難、僅需住院壹天、不影響性功能。

攝護腺肥大症是中老年男性,相當常見的疾病。依據國內、外資料顯示:隨著年齡增加罹患攝護腺肥大症的比例也逐漸提高,到了五、六十歲,一半男性便開始攝護腺肥大,其中2至5成發生中重度攝護腺症狀。雖然大部分病人採取保守療法或藥物治療,症狀即可緩解。但是也有些病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服用藥物後產生陽痿、姿勢性低血壓、暈眩、鼻塞、口乾舌燥等副作用。因此,有些病人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近年來由於雷射能量傳送與晶體穩定性等科技進步,綠光攝護腺氣化手術利用0.6 毫米532奈米的80W 高能量鉀鈦磷綠光雷射光纖,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氣化,以達到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目的。波長 532 奈米屬於可見光之綠色光譜,綠光可強烈地被紅色組織吸收,包括氧基血紅素,所以富含血液組織或器官,比如攝護腺可以很有效的組織氣化,綠光雷射能量不會被水吸收,穿透深度僅 0.8 毫米,治療部位以外熱散播很少,因此週圍組織凝固性壞死微少。

依據歐美國家與國內使用此項治療方法之結果及最新文獻報告顯示:綠光攝護腺氣化手術有下列幾項特色與傳統的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不同。 

1)

出血極少,僅不到一成病人術後會有短暫血尿現象。手術過程中幾乎不需要輸血,凝血機能異常之病患,亦可使用此種治療方式。

2)

不會產生低血鈉症,因此術中不會產生噁心、嘔吐、高血壓、心跳加速與視力模糊等水中毒現象。

3)

放置導尿管天數縮短,多數病人在手術後一天即可拔掉導尿管,甚至有些病人手術後不需要放置導尿管。

4)

住院天數較短,術後可早期恢復平日運動方式與正常工作。

5)

不會因為綠光攝護腺氣化手術導致陽痿。過去使用傳統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造成陽痿之機率,最高可達三成。

6)

綠光攝護腺氣化術後造成逆行性射精機率約為25-36%,比傳統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減少(約75%)。

 

雖然綠光攝護腺氣化手術擁有許多優點,病人仍然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

雖然接受綠光攝護腺氣化手術後,排尿順暢,每年仍然需要抽血偵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以便早期偵測攝護腺癌。

2)

術後少數病人(約6.5%),有短暫尿急的現象。約有百分之五的病人,拔掉導尿管後,小便解不出,必須暫時重新置放導尿管。

3)

與傳統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相同,術後有少數病人,會產生尿道狹窄(小於1%),或膀胱頸狹窄(約1.5-2%),需要接受尿道或膀胱頸切開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