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性病相關知識

披衣菌大作戰

披衣菌大作戰

生殖器的披衣菌感染屬於性病的一種,它發生在全世界,不管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皆很常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01年所做的調查,每年約有八千九百萬個新病例被發現。在美國生殖器的披衣菌感染,一年要耗掉24億美金(台幣約800億)。在2004年,美國報告了約93萬個新增案例,使得生殖器的披衣菌感染已成為美國最常被報告的性病了。即使如此,被報告出來的案例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其實只有一小部份被真正報導出來。 
造成生殖器的披衣菌感染的血清亞型最常見的是D、E和F,全世界的分佈都差不多。生殖器的披衣菌感染在無症狀男生的盛行率約3~5%,在性病門診可能高達15~20%,在部隊中無症狀的生殖器披衣菌感染盛行率約11%,相較於淋病的盛行率只有2%,顯然高出很多。因為性行為的多樣性,在性病門診也可看到披衣菌造成的咽喉炎和直腸炎。 
因為並不是法定報告傳染病,得到傳染後常常沒有症狀,尤其在女性更常如此,導致披衣菌的廣泛傳染。披衣菌感染的尿道炎症狀和淋病差不多,但症狀比較輕微,可能有尿道分泌物、尿道疼痛或尿道會癢。在男性也可能感染到副睪丸或睪丸造成發炎腫痛,在女性可能感染到子宮頸、子宮或輸卵管造成發炎。

診斷的方法包括檢測披衣菌抗原或抗體,披衣菌DNA或RNA檢測法。對披衣菌感染最有效的治療藥物為四環黴素,其次是紅黴素、磺氨類和一些quinolone藥物。不像淋病已出現很多種抗藥性菌株,常常要用到第三代抗生素,目前在人類身上的披衣菌感染並無明顯的抗藥性,一般壹週以上的療程幾乎可以把人體內所有的披衣菌清除掉,而治療淋病單一劑量的治療方式並無法同時把所有的披衣菌清除掉。臨床上有5~10%的病人會在治療後3~6週復發,至於到底是再次感染或復發並無法很清楚的釐清,只知道幾乎所有的復發和初次的感染是相同的亞型, 所有的復發也都會引起尿道炎的症狀。至於要檢驗是否已經治癒必須在治療結束以後至少三星期以上,以避免偽陽性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