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性病相關知識

高美診所引進最新雷射汽化手術治療菜花

高美診所引進最新雷射汽化手術治療菜花

目前治療菜花的方法有口服增強免疫能力藥物(靠自體免疫能力消滅病毒)、局部塗抹抗病毒藥物 ( 化疣敵、樂得美等)、冷凍治療、電燒治療、手術切除、雷射汽化術。最近因雷射技術發展神速,雷射汽化術是一種副作用較小的選擇,最常見為二氧化碳(CO2)雷射。 

雷射手術的優點:
1. 不太會痛。因雷射治療比較精準,可以控制燒灼的深淺及頻率。
2. 不會出血。因雷射同時具有切割及止血功能。
3. 手術後傷口比較不會腫。傳統電燒對正常組織傷害較大,傷口較容易腫。
4. 傷口癒合較快。傳統電燒對正常組織破壞較大,傷口癒合較慢。
5. 適合治療較大型菜花或大範圍多發性菜花
6. 較不會造成手術後疤痕的形成。因雷射對正常組織破壞較小。
7. 可以用來治療陰道或子宮頸的菜花。
8. 可以不用打麻醉針,或局部塗抹麻醉藥,減少一般人對打針的恐懼。但仍須視菜花大小及範圍而定。
9. 手術時間短 

雷射手術的缺點:

1.

因雷射機器較昂貴,所以手術費用必須自費,但比起口服增強免疫能力藥物或局部塗抹抗病毒藥物所需的一 個療程所需的自費費用,相差不多。

2.

二氧化碳(CO2)雷射刀,雷射能量大,必須保護好正常組織,手術醫師必須有經驗才不會產生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