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泌尿道感染

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

壹、間質性膀胱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的疾病。過去有人稱為「疼痛性膀胱症候群」 或「頻尿–疼痛症候群」。嚴重的間質性膀胱炎可變成結疤、膀胱容量減少、膀胱點狀出血甚至膀胱潰瘍。可是也有些病人之膀胱壁外觀無特殊變化。約高達70萬美國人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此種疾病臺灣近年來也愈來愈常見,其中九成是女性。雖然任何年齡層皆可發生,三分之二的病人發生在20至40歲,兒童則極少見。少數母女同時罹患間質性膀胱炎,但是沒有証據顯示此種疾病會遺傳。

貳、形成原因
雖然形成間質性膀胱炎的確實原因,仍然不十分清楚,但是可以確信的是這種疾病,絕不只是情緒或心理方面的疾病。正常之膀胱壁表面,覆蓋一層黏蛋白與黏多糖,以避免膀胱壁受到尿液內一些毒性物質傷害。依據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之研究:七成間質性膀胱炎病人的膀胱壁有「漏洞」,導致尿液內某些毒性物質,通過膀胱壁引起間質性膀胱炎的臨床症狀。此種現象,在膀胱壁有潰瘍的病人更容易產生。此外,有些研究顯示:過敏性反應、尿路感染、藥物作用與自體免疫反應也是可能的形成原因。

參、臨床症狀
包括:頻尿、夜尿、尿急、恥骨上疼痛、壓迫感或痙攣等等。疼痛的種類包括:週期性的骨盆腔疼痛,也可能是持續性骨盆腔疼痛,有些疼痛會因為排卵、月經來潮而引起發作。

肆、診斷方法
1) 膀胱鏡檢查 (膀胱黏膜下球狀出血或黏膜潰瘍)
2) 臨床症狀
3) 尿路動力學檢查

伍、治療方法
1) 膀胱擴張術
2) 膀胱灌洗藥物
3) 口服藥物
4) 疼痛控制

陸、飲食療法
許多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無法承受比如披薩、番茄醬、鳳梨、咖啡、果汁等酸性食物。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病人之膀胱疼痛感,主要來自膀胱壁滲漏出過多之鉀離子,此類酸性食物可導致症狀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