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Columns

# 包皮龜頭炎

如何區別龜頭炎與龜頭包皮炎

如何區別龜頭炎與龜頭包皮炎

龜頭炎 (陰莖頭炎)

壹、定義
所謂龜頭炎是指龜頭產生急性或慢性發炎,病人大多都有包皮過長與包莖的毛病。如果病人同時合併產生龜頭與包皮發炎,則稱為龜頭包皮炎,首先討論單純的龜頭炎。

貳、龜頭炎發生的原因
1. 性行為造成感染。
2. 局部外傷。
3. 衣物接觸,產生過敏與發炎。
4. 磨擦。
5. 刺激性因素:藥物過敏、包皮垢、尿液、保險套與鹼性清潔劑等造成。
 

參、龜頭炎的種類
1. 感染性龜頭炎:是龜頭炎最常見的原因。
(1) 念珠球菌龜頭炎
(2) 滴蟲龜頭炎
(3) 疱疹龜頭炎
(4) 菜花龜頭炎
(5) 疥瘡龜頭炎
(6) 梅毒龜頭炎
(7) 披衣菌龜頭炎
2. 外傷性龜頭炎
口交或者其他外傷可以造成龜頭發炎,任何原因導致生殖器搔癢,用手去抓,也會造成龜頭炎。
3. 刺激性龜頭炎
(1) 接觸性皮膚炎。
局部消毒劑與麻醉劑,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進而導致龜頭炎。有些病人使用肥皂等過度清洗生殖器,使得皮膚油脂減少,因而導致龜頭炎。游泳池內之池 水如果含氯太多,也可以刺激造成發炎。
(2) 藥物疹。
藥物疹通常是單個、界限清楚、表淺、糜爛性病兆。常造成藥物疹的藥物包括:四環素、磺銨類藥物、阿斯匹靈、配那西汀、酚酞、巴比妥酸鹽類安眠藥 (白板)等。

肆、龜頭炎的治療方法
1. 保持清潔,每日輕輕地使用刺激性低的沐浴乳與潤膚劑清洗患處,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強的肥皂或清潔劑。
2. 醫師針對不同的感染原因,使用藥物治療,如果是因性行為造成的感染性龜頭炎,常需要男女雙方一起治療,才能治療成功。

 

龜頭包皮炎

壹、定義
所謂龜頭包皮炎是指龜頭與包皮產生急性或慢性發炎,病人都有包皮過長與包莖的毛病。由於包莖太緊,龜頭與包皮不易保持乾淨,造成細菌滋生與繁殖而發炎。日本的研究顯示15歲以下,沒有割包皮的男童發生率約1.5% (9/603)。

貳、原因
1. 包莖導致細菌感染是小孩與大人產生龜頭包皮炎最主要的原因。有研究顯示:造成龜頭包皮炎的感染源,依次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白色念珠菌、厭氧菌、其他種類的黴菌等。也有其他報告顯示:超過五成的病人,是白色念珠菌引起龜頭包皮炎。
2. 糖尿病常造成成年人龜頭包皮炎。
3. 性行為導致包皮受傷而發炎。
4. 許多導致龜頭炎的原因,也可以引起龜頭包皮炎。包括:外傷、接觸性皮膚炎、性病等。

參、症狀
1. 急性龜頭包皮炎的症狀
(1) 紅腫與疼痛。
(2) 不正常分泌物,如流膿等。
(3) 小便疼痛。
(4) 包皮出現裂痕,甚至潰瘍、糜爛。
2. 慢性龜頭包皮炎的症狀
(1) 包皮變色,呈現黃白色。
(2) 包皮增厚。

肆、龜頭包皮炎的治療方法
1. 包皮環切手術,可以治癒大多數龜頭包皮炎的病人。成年人如果是因為糖尿病常造成龜頭包皮炎,在施行包皮環切手術以前,必須先控制血糖,否則術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2. 針對不同的龜頭炎感染原因,使用藥物治療 (請參閱龜頭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