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 最新消息

事前丸與事後丸有效預防性病

       事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一種用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減低非感染者在高度暴露的環境下感染愛滋病病毒風險的預防措施,以下稱PrEP。PrEP的藥物成分是舒發泰(Truvada),是結合tenofovir及emtricitabine的複方。這兩種藥物是用來阻斷HIV病毒感染宿主的重要途徑。若持續服用PrEP來預防HIV,則血液中此藥物成分可阻止病毒進展到感染確立階段以及在人體內擴散。需注意的是,PrEP並不是疫苗,身體並不會因為使用PrEP而產生愛滋病病毒抗體,所以需要定期口服使用才有其預防效果。在發生性行為前服用一粒藥丸並不能有效阻隔愛滋病病毒。

       服用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能夠有效預防愛滋病病毒。根據2011年針對男同志社群在美國進行的臨床試驗(iPrEx),對於服藥順從率高的男男性接觸者,服用PrEP最高能夠達到96%-99%的預防效果(CI:86%-100%)。但如果沒有服用足量的藥物或是間斷性服藥,其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研究亦顯示,對於擁有一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為伴侶的異性戀人士,服用預防性投藥亦能減低感染風險達75%。需要注意的是,事前預防性投藥的效用視其服用者的服藥依從性而定,服用者必需嚴格跟從服藥指引,並持續服用,才能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未感染HIV以及易接觸HIV病毒的高風險人士(如頻繁性行為卻未使用保險套、感染者的性伴侶等)服用PrEP。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PrEP只是另一項額外的預防感染的新措施,而不是保險套的替代品。雖然服用PrEP已能達到高度預防愛滋病病毒的效果,依然有少量服藥依從性高卻依然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PrEP是以生物醫學方式預防愛滋病病毒,因此在預防對舒發泰藥物有抗藥性的愛滋病病毒有其局限性。因此,服用PrEP時必須同時搭配保險套使用,來降低感染愛滋病病毒及其他性病的風險。而且,服用PrEP的人士需要每三個月定期進行性病及愛滋病病毒測試,他們的服藥依從性及高風險性行為亦需要被長期密切觀察。

       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的副作用因人而異。短期副作用包括頭痛、腸胃不適與食慾不振、疲倦及體重減輕。在一些事前預防性投藥的研究中,有2%服用PrEP的人士有肌酸酐清除率和腎小球濾過率輕微減少,以及骨質密度輕微流失的情況。但一般人士在停止服用PrEP後,副作用都會消失。我們建議所有考慮服用PrEP的人士長期密切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並與醫生討論用藥問題。

       因為舒發泰是長期用於控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病情的藥物,有個別人士擔心長期服用PrEP會讓體內出現對舒發泰藥物的抗藥性,若日後感染愛滋病病毒,將影響療程的效用。事實上,對於已受感染的人士來說,長期間歇使用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有可能使身體出現抗藥性。綜合多項臨床研究,在9222個服用PrEP的人士當中,只有11個出現對舒發泰藥物抗藥性,0.1%,而且這樣的情況大多出現於開始服用PrEP前已經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士。換言之,如果服用PrEP的人士沒有嚴格遵從服藥守則,並長期暴露於被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風險當中,則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愛滋病病毒。這個時候,PrEP的使用則可能令他(她)體內出現對舒發泰藥物抗藥性。因此,服用PrEP的人士必須在服用PrEP前先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確定未被感染才能開始服用藥物,並需嚴格遵從服藥守則,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愛滋病病毒測試,確認自己的感染狀況,才能減低身體出現抗藥性的可能性。

      至於應該如何使用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才能有效防止愛滋病病毒?一般來說,PrEP需要7-20天才能在我們體內的不同身體部位產生足夠的藥效濃度,以阻隔愛滋病病毒。但最新的研究發現有較簡便的服用方式亦可達相似的預防效果。

       另外,關於事後預防性投藥(PEP),是服用另一種抗愛滋病病毒(HIV)的藥物。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指引,建議當已知對方為HIV陽性時,或對方HIV感染狀況不明、但屬於可能已感染HIV的高風險者,應進行接觸後HIV預防投藥。此處所指的『高風險者』包括:男同性間性行為者、男雙性間性行為者、性工作者、靜脈藥癮者、曾經入監服刑者、來自HIV盛行率在1%以上的國家者,和對方的性伴侶都屬於上述任一高風險者。而性侵害的加害方,也被認為是可能已感染HIV的高風險者,因此遭侵害的一方也應考慮給予接觸後HIV預防投藥。

       事後預防性投藥(PEP)的原則是越快越好。針對靈長類人工感染SIV(猿猴的HIV)所做的研究顯示,接觸後36小時內投藥,預防效果比接觸後72小時內投藥更好。在人類母子垂直感染的的研究發現,未經藥物治療的HIV陽性母親產下嬰兒後,在出生後48小時內對嬰兒給予HIV藥物,有助於預防嬰兒感染HIV。目前,美國衛生部2007年和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的指引,都建議仍以72小時為界線,決定是否需要給予預防投藥。
至於要使用多少時間,目前建議是28天。根據靈長類由靜脈注射SIV的研究,縮短療程(短於28天)預防效果會減弱,所以接觸後HIV預防投藥持續28天仍是目前的共識。

目前在高美鼓山總院及七賢分院都有提供PrEPPEP,有相關需求的民眾可就近到診所與醫生討論諮詢並評估使用。

聯絡我們

您對我們的診所有相關疑問嗎?

前往諮詢